Sunday, July 17, 2011

分享集: 借钱容易 还钱难

出自《冷眼分享集》

“我可以把屋子抵押给银行,借钱买股票吗?”

我常被问及这样的问题。

我的回答是快速和坚决的:“不可以!”

理由是:

1)借钱之前,首先要有一个还钱的计划。

还钱计划的重点是:你有稳定的收入。股票投资的收入最不稳定,根本无法拟定计划。

股价起落难预测

股价起落,根本无法预测,你根本就无法预测你的盈亏。

然而,你所要还给银行的数目是固定的。以不能预测的收入来摊还固定的债务,风险高不可测。

假设你向银行借钱10万令吉,买进价值10万令吉的股票,当股价下跌了30%时,你的股票价值只剩7万令吉,而你所要摊还的数目还是10万令吉,你怎么还得起?

2)即使是股票抵押贷款,(Margin Account), 也应尽量避免。

假如你想通过抵押股票,借钱从事投机活动的话,我劝你立刻打消这个念头,最好连想都不要去想。

因股票而破产的,绝大部分是这种人。

假如你用以买股票的,是自己的储蓄,即使亏光了,也不可能破产,因为你的专蚀极限是“零”,绝对不会出现负数,只有面对负数的人才会破产,“零”资产的人可以是一贫如洗,但不可能破产。

借钱投机等同借钱赌博

不少人经不起股市狂升的引诱,借 Margin 投机,那是自讨苦吃,切勿涉及!因为投机形同赌博,十赌九输。故借钱投机股票,等于借钱赌博,后果不堪设想。

报章上常常出现赌徒向阿隆借钱赌博,输光后无法还债,被阿隆追讨的新闻,甚至家人也受到干扰。

借 Margin 也可能面对这样的后果。

3)你不要忘记,把屋子抵押给银行,万一因无法摊还而被银行拍卖,可能导致你的家人无屋可住,使你全家受苦。

所以,抵押屋子借钱买股票,不是你个人的问题,而是你全家的问题。你没有权利使你的家人受苦。

所以,你没有权利抵押你的屋子——即使屋子是你个人名下的物业。

4)大部分的人,都无法克制贪念。

在股市中若投机成功,那是噩运的开始。

因为你会以为可以藉此快速致富,你的贪念,会使你欲罢不能,你不可能及时收手——除非你破产。

沉迷投没走上不归路

假如你初入股市,就靠投机而赚一大笔,我不会恭喜你,因为那肯定是麻烦的开始。

投机成功会使你“忘我”,“忘我”地沉迷下去,走上不归路。结果是害了自己,也害了家人。所以,不可在股市投机。更不可借钱投机。

假如你动了借钱在股市投机的念头的话,请记住:你不是属于你自己的。你是属于你的父母、妻子、儿女的,你没有使他们受苦的权利。

借钱容易还钱难。借钱投资尚且不可,何况是借钱投机?借钱投机,等于借钱赌博,绝对做不得!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