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November 28, 2010

冷眼分享集:一个买进的机会

冷眼分享集:一个买进的机会
2007/09/03 15:24:10
●冷眼

美国次级房贷,引爆全球股灾,大马股市亦被波及,牛市突告中断,凡是拥有股票的,没一个能逃过此劫。

经过这一轮的蹂躏后,受伤的公牛,还能重振雄风吗?评论家人言言殊,莫衷一是,股票投资者无所适从。

我没有预测股市动向的能耐,我也不认为世界上有任何人拥有这种本领。

两项准则减困惑

既然无法准确预测股市动向,那么,我们又怎样投资股票呢?

我的方法是:


第一、根据大局;

第二、根据基本面;

以这两项为准则,作出投资的决定,可以减少困惑。

我必须强调,投资者如武林高手,有的用刀,有的用剑,有的用棍,只要练到炉火纯青,都能成为高手,开山立派。

投资方法,五花八门,只要应用得法,都可以赚钱,股市高手,各擅胜场,无所谓优劣,只有精与不精之别,如此而已。

所以,我所用的这种专注基本面的方法,也只是其中之一,对我管用,所以愿与大家分享。

对我来说,这次股灾,为长期投资者提供一个选择买进好股的机会。

乘大调整择肥而噬

那些在牛市窜升中,失去低价买进好股的机会的股友,不妨乘此次的大调整,择肥而噬。

我很用心的阅读可以找到的,关於次级房贷的资料、分析和评论。我所得到的结论是:这项风暴虽然够迅猛,但不足以动摇世界经济根基。

世界总体经济,有如一座大厦,若大厦的主柱被击断,大厦本身的重量向下压,大厦就会倒塌。

主要的柱子被摧毁,我们称之为“结构性的破坏”,惟有出现结构性的破坏,世界经济这座大厦才会崩溃。

如果只是窗户的玻璃被击破,虽然碎片纷飞,令人看了惊心动魄,但大厦仍屹立如山,绝对不会倒塌。

我认为次级房贷只击中世界经济大厦的玻璃窗,没击中主柱,所以,不足以动摇世界经济的根基。

经济学家所描绘的,是最坏的情况,不大可能出现。

只要消防员在,火势就不会失控。

现在全球领袖都出手挽救,次级房贷不可能溃变到无法控制的地步。

给予一些时间,风暴必然平息。

世界没有永不停息的风暴!

再看我们的股市。

经过这一轮大调整之后,一些素质优良的股票,已回跌至较为合理的水平。

目前大马股市的本益比,在17倍左右,跟过去大牛市时的26倍,仍有一段距离。

有一些股票,看起来相当有吸引力。

股息收入比成长重要

投资者可以根据基本面,如目前的本益比(PER),周息率(D/Y),成长潜能等,作选择性的购买。

你必须根据你个人的情况作出决定,不必去跟别人。例如对我这个退休人士来说,股息收入比成长重要,所以我选择买进一些高股息而又有稳健成长的蓝筹股。

买进以后,只要公司的业绩持续成长,就不脱售。

有一些我心仪的好股,因股价窜升得太快,不敢买进,常感惋惜。

此次暴跌,为我提供了一个买进的机会,实为快事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