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November 28, 2010

冷眼分享集:人在天涯 如何投资?

冷眼分享集:人在天涯 如何投资?
2007/07/16 15:24:10
●冷眼

我在任职期间及在退休之后,都常常出国,有时是为了工作的需要,有时则纯粹是出国观光。

尤其是在退休之后,时间不受限制,出国观光更加频仍,一年由三次至十次、八次不等。时间短则三、两天,长则整个月。

40年来,我从来没有离开过股市,出国次数这么多,是不是对我的投资不利?我又如何解决?

出国反对我有利

回首来时路,我发现出国不但不妨碍我投资,反而对我有利!


(1)我知道我一有机会就往外国跑,所以我坚守一个原则:只买基本面强稳的股项,对於缺乏基本面,投机性强的股票一概不买,久而久之,反而使我养成只买基本面强稳股项的习惯。

(2)在买进时,就准备作长期投资,尤其注重股息收入。

动作越少越好

经验告诉我:股票投资,动作越少越好。

多数人都有一种错误的想法,认为买卖越频密,赚得越多。实际上,刚好相反,长期投资比买卖频密赚得更多。

只要选对公司,不做什么就可以赚钱,是股票投资的最大好处。

我很少买卖,所以身在大马还是在外国,没有什么分别。

不放心就不买

(3)买进时总是问:“假如我明天就出国一个月,我放心吗?”这已成为我的习惯。

如果答案是:不放心,那就表示我的选择是错误的,就打消买进的念头。

无论“消息”怎样好,都不买,免得在外心挂挂。

(4)尽量使股票项目多元化。作为散户,我们是局外人,公司里面,总有一些黑暗的角落是我们看不到的。

即使像我这样全力以赴研究公司,又常作公司访问的人,也无法彻底了解,孤注一掷,并非明智之举,尤其是像我这把年纪,又常常出国的人,更应提高警惕。

股票投资致命伤

(5)身在国外,如空中之鹰,俯视大地,视野广阔,较易看清楚股市大趋势。

只看到短期的波动,看不清大趋势,是股票投资的致命伤。

(6)更重要的身在外国,远离本地股市的喧嚣,不受群众情绪的影响,头脑更清醒,可以独立思考,作出冷静的检讨,有助於减少错误。

最近我去希腊,途中对大马股市大趋势,作了一番思考,所得到的结论是公牛未老。

二三线股值得投资

一些业绩表现不错的二、三线股,价值还是被低估,值得投资。

这是我个人目前的看法。

根据这个看法,我作了这样的决定:紧握手中股票不放,任公牛奔跑。

我关心,但不担心。

在牛市中,我照样出国。当此文见报时,我已身在中国东北。

No comments: